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正文

河池学院学生会各部门工作职能

作者:时间:2019-11-01点击数:

一、河池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工作职责

(一)主持制定和完善学生会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内部组织系统,协调各部门关系,建立内部合而有效的运行机制

(二)学期初确立学生会学期计划及发展规划,并指挥实施。期末负责工作总结,并写出学生会各部门的工作鉴定等

(三)负责召集学生会每周例会,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围绕学院工作重点和学联的具体情况,制定工作计划,独立负责地开展各项工作

(四)积极维护和代表全院学生利益,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向党总支、团总支汇报学生会工作情况,及时反映学生的呼声

(五)督促、检查和指导各系学生会开展工作,代表各系学生会向学院汇报工作,对院团委负责并受其监督

(六)抓好院学生会干部及各系学生会干部的自身建设,提高其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七)谨慎负责学生会经费使用的审批及监督有关人员搞好物品的管理和使用

(八)及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河池学院学生各部门职责

(一)办公室工作职责

1.负责学生会干部和干事的各类值班安排

2.活动场地、横幅悬挂、教室的申请,以及文件文稿的打印。

3.做好学生会例会及相关会议的通知和会议记录等工作

4.物资的清点以及公益章的印盖

5.协助校学生会主席团开展各项日常工作

6.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使各部门工作更好的完成。

(二)宣传部工作职责

1.在举办各种活动之前进行展板和海报的制作(有需要时还需制作传单工作证),为各项活动做好宣传工作

2.公众号的宣传与更新

3.重大活动的舞台美术设计舞台布置提供更加专业化的策划、建议

4.为学生会内部举办的各类活动进行前期、后期宣传,并在举办活动时进行实时宣传

5.运用多种宣传手段,传达活动信息和学生会理念。

(三)体育部工作职责

1.组织全院性的各项体育活动,如:“新生杯”系列球赛“五·四”系列球赛等,丰富全学生的课外生活

2.调各二级学院院运会开展

3.组织全学生的全民健身活动

4.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

5.负责组织全校各项体育类赛事或活动的开展。

(四)文艺部工作职责

1.组织开展校级各项文艺文娱活动及赛事,筹备、策划校级各项大型晚会演出

2.培训校级文艺活动骨干,做好文艺普及工作

3.协同校级组织各部门开展相关活动,加强其交流联系,配合其相关工作。

4.加强与各二级学院文艺部、文艺团的联系,协助完成各项活动工作。

5.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推进校园文艺文化建设。

(五)外联部工作职责

1.校内开展各种活动时,做好各个方面的联系工作(发送请柬等工作)。

2.定期的与二级学院进行交流,以保证与二级学院能够及时有效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促进学校与二级学院之间的友好关系,从而达到了团结和谐的宗旨,更有利于我院开展各种大型活动。

3.协助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4.完成老师和有关领导交办的工作。

(六)学习部工作职责

1.组织学习和贯彻学院有关文件精神,与学院教学行政办公室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广大学生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协助学校相关部门抓好校风、学风建设,建立健全各种考勤制度,检查和督促同学积极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2.督促各班抓好课堂纪律,纠正不良学风;按学院要求定期调查各系班级授课情况与全校同学的学习情况,把握全校同学的学习动态,做好学风调查工作,定期定阶段反馈给学校相关部门。

3.筹划与安排形式多样的知识类、学习类活动,如知识竞赛、学习经验交流会,英语宣讲会、学习讲座等,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改进学习方法,活跃校园学术氛围。

4.加强部门内部建设,提高部门成员工作能力和凝聚力。

5.积极与各二级学院学习部进行交流,监督和指导各二级学院学习部、推普委员的工作,包括抽查推普工作,调查各系学习部部长的工作情况等,协调统一地完成好各项任务。

6.撰写主持稿和各类比赛统分的工作。

7.同其它各部门形成良好的合作、协调关系,共同完成相关工作。

(七)生活部工作职责

1.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代表学生向学院领导和团委老师汇报,反映情况,接受建议和指导,并及时将结果反馈给学生,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

2.协助权益部解决学生发现的各种生活问题,维护学生权益。

3.负责学生会开展的各种活动所需物品的采购。

4.协助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5.主要参与学院对学生宿舍各方面的检查评定工作,开展宿舍文化建设活动,是联系学院与学生之间的纽带。

(八)女生部工作职责

1.开展各项有益于女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活动(如化妆比赛,美容知识讲座等活动)。

2.协助其他部门开展活动。

3.收集各系女生反映的问题,并对这些问题给予答复

(九)心理部工作职责

1.协助老师开展心理调查问卷活动,组织心理活动,进行心理介绍和推广工作。

2.组织协调各二级学院开展心理讲座,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

3.及时协助老师向二级学院传达任务并向二级学院加强联系沟通。

4.与心理老师对于心理活动反映同学们的意见并帮助解决相关问题。

5.在学生会活动工作中,完成部门任务的同时,积极配合其他部门负责相关工作。

6.组织协调各院系开展各种心理健康活动,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

(十)网络部工作职责

1.负责各项活动中所需的PPT制作与放映

2.在需要用到大屏幕的活动中控制大屏幕,播放视频、PPT和视频,进行活动抽奖等

3.学生会宣传视频或其他视频的制作与剪辑

4.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

5.与各院网络部进行交流与合作

6.活动设备的申请

(十一)国旗护卫队工作职责

1.宣传和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自觉爱护国旗

2.严格按照升旗仪式程序保障学校升旗的正常举行

3.提高自身修养,完全组织建设,立足本职工作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扩大队伍影响力、象征力,树立品牌形象

4.与院系学生团体及其他各兄弟部门协调配合

5.严格遵守《国旗护卫队规范及考核细则》、爱护队内装备。

(十二)权益部职能

1.协调学生与学校之间的关系, 适当地针对学校的方针及政策对学生予以适当的宣传引导

2.关注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对同学们在学习、住宿、饮食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进行调研,以此为依据向校内有关部门提出改进意见,促进问题的解决

3.开展维权系列活动,积极宣传与维权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同学们的维权意识,提高同学们的维权能力。

4.深入开展“民主交流会”工作,及时收集并反馈同们的意见和建议

5.创建及管理反馈群,设置意见箱,了解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的要求及对学校各方面的发展有何建设性建议,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并积极谋求解决办法

6.关注学生动态,深入了解民意,协助学生工作的开展,在能力范围内找相关的职能部门解决问题,积极与学校后勤部门配合,解决同学们在学习与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河池学院团委投稿邮箱:hcxyxtw@163.com 技术支持: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河池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桂ICP备050012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