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光盘行动,我倡议!我们都是追“光”者

作者:时间:2020-10-16点击数: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校内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此,在“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我委向全校师生郑重发出倡议:

一、树立勤俭意识,拒绝铺张浪费。吃光碗里最后一粒米、盘里最后一棵菜。以每顿饭刚好吃完、吃饱为准,吃饭不点多,剩饭要打包,减少奢侈浪费,不攀比,不摆阔,坚守“粮”心,以“光盘”为荣,“剩宴”为耻,实在吃不了,记得“兜着走”。从每一餐做起,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吃得“刚刚好”,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争做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导者。

二、践行光盘行动,勤俭节约从我做起。“光盘行动”不是一阵风,而应成为日常习惯,勤俭节约更是永不过时的美德。古往今来,餐桌文明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承载着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每个人须从自身做起,争做“倡树文明新风、践行光盘行动”的先行者。

三、用餐科学合理,引领健康新“食”尚。不浪费每一粒粮食,不辜负每一份劳动,让节约粮食行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变为一项使命、成为一种习惯。合理膳食,均衡营养,不挑食、不偏食,让健康餐饮成为时代新“食”尚。从前晒菜品多样,今后晒“光盘”文明,带动身边人加入“光盘”行动,争做“合理用餐、健康‘食尚”的引领者。

四、勇担监督责任,将“光盘”进行到底。“光盘行动”不仅要“独善其身”,更须“兼善天下”。看到浪费现象,要敢于上前坚决制止,常怀律己之心、俭约之举,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让勤俭节约蔚然校园,争做“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监督者。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小小餐盘,可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亦可彰显我校“修德、弘毅、勤业、致远”的校训精神。希望全校师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厉行节约,用生活演绎文明,用行动展示风范!期待你和你身边的人一起加入“光盘族”!

共青团河池学院委员会

20201016

河池学院团委投稿邮箱:hcxyxtw@163.com 技术支持: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河池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桂ICP备05001210号-1